FANDOM

后羿射日 08/14/2003/13:47 华夏经纬网 http://www.huaxia.com/wh/jdgs/shcs/00096622.html

世界年轻时,天空曾一齐出现十个太阳。他们的母亲是东方天帝的妻子。她常把十个孩子放在世界最东边的东海洗澡。洗完澡后,他们像小鸟那样栖息在一棵大树上,因为每个太阳的中心是只鸟。九个太阳栖息在长得较矮的树枝上,另一个太阳则栖息在树梢上,每夜一换。

当黎明预示晨光来临时,栖息在树梢的太阳便坐着两轮车穿越天空。十个太阳每天一换,轮流穿越天空,给大地万物带去光明和热量。

那时候,人们在大地上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睦。人和动物像邻居和朋友那样生活在一起。动物将它们的后代放在窝里,不必担心人会伤害它们。农民把谷物堆在田野里,不必担心动物会把它们劫走。人们按时作息,日出而耕,日落而息,生活美满。人和动物彼此以诚相见,互相尊重对方。那时候,人们感恩于太阳给他们带来了时辰、光明和欢乐。

可是,有一天,这十个太阳想到要是他们一起周游天空,肯定很有趣。于是,当黎明来临时,十个太阳一起爬上车,踏上了穿越天空的征程。这一下,大地上的人们和万物就遭殃了。十个太阳像十个火团,他们一起放出的热量烤焦了大地。

森林着火啦,烧成了灰烬,烧死了许多动物。那些在大火中没有烧死的动物流窜于人群之中,发疯似地寻找食物。

河流干枯了,大海也干涸了。所有的鱼都死了,水中的怪物便爬上岸偷窃食物。许多人和动物渴死了。农作物和果园枯萎了,供给人和家畜的食物也断绝了。一些人出门觅食,被太阳的高温活活烧死;另外一些人成了野兽的食物。人们在火海里挣扎着生存。

这时,有个年轻英俊的英雄叫做后羿,他是个神箭手,箭法超群,百发百中。他看到人们生活在苦难中,便决心帮助人们脱离苦海,射掉那多余的九个太阳。

于是,后羿爬过了九十九座高山,迈过了九十九条大河,穿过了九十九个峡谷,来到了东海边。他登上了一座大山,山脚下就是茫茫的大海。后羿拉开了万斤力弓弩,搭上千斤重利箭,瞄准天上火辣辣的太阳,嗖地一箭射去,第一太阳被射落了。后羿又拉开弓弩,搭上利箭,嗡地一声射去,同时射落了两个太阳。这下,天上还有七个太阳瞪着红彤彤的眼睛。后羿感到这些太阳仍很焦热,又狠狠地射出了第三枝箭。这一箭射得很有力,一箭射落了四个太阳。其它的太阳吓得全身打颤,团团旋转。就这样,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阳,无一虚发,射掉了九个太阳。中了箭的九个太阳无法生存下去,一个接一个地死去。他们的羽毛纷纷落在地上,他们的光和热一个接一个地消失了。大地越来越暗,直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太阳的光。

可是,这个剩下的太阳害怕极了,在天上摇摇晃晃,慌慌张张,很快就躲进大海里去了。

天上没有了太阳,立刻变成了一片黑暗。万物得不到阳光的哺育,毒蛇猛兽到处横行,人们无法生活下去了。他们便请求天帝,唤第十个太阳出来,让人类万物繁衍下去。

一天早上,东边的海面上,透射出五彩缤纷的朝霞,接着一轮金灿灿的太阳露出海面来了!

人们看到了太阳的光辉,高兴得手舞足蹈,,齐声欢呼。

从此,这个太阳每天从东方的海边升起,挂在天上,温暖着人间,禾苗得生长,万物得生存。

后羿因为射杀太阳,拯救了万物,功劳盖世,被天帝赐封为天将。后与仙女嫦娥结为夫妻,生活得美满幸福。

嫦娥奔月http://www.pep.com.cn/200406/ca520271.htm

神箭手羿射落了九个太阳之后,就和他美丽的妻子嫦娥在人间住下了。他们生活得十分幸福。

可是,时间一长,羿感到自已的力气越来越小,好像一天比一天衰老了。他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他多么不愿意和美丽的嫦娥分离呀。

嫦娥知道了羿的心事,就劝他去昆仑山找西王母,向她要一种长生不老的药,这样,他们就可以永远在一起了。

羿来到西方的昆仑山,见到了西王母。西王母知道他是一位英雄,慷慨地答应了他的要求。西王母对羿说:“这种药只有这么多了,如果你们各吃一半,就可以长生不老;如果一个人把它全部吃掉,就能变成神仙,飞到天上去。你要记住这是仙药,必须在八月十五月圆的时候吃。”

羿回到家,把药交给嫦娥保存,等到八月十五月圆的时候吃。他们生活得更快乐更幸福了。

羿有个学生叫逢蒙,他总希望自已的老师快点死掉,这样,他就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弓箭手了。羿取回了长生不老药后,他更恨羿了。于是,他订下了一个狠毒的计策。

八月十五晚上,月亮升起来了,嫦娥正在家里等羿回来。忽然一个人闯进门来,他凶狠地说:“快把长生不老药交给我!”

嫦娥吃了一惊:“你……你不是逢蒙吗?”逢蒙动手就抢。嫦娥想,决不能让长生不老药落到这个坏蛋手里,她一急之下,把药塞进自己嘴里,吞了下去。

嫦娥只觉得身体轻飘飘地离开了地面,飞出了窗口,一朵白云托着她向空中那轮明亮的月亮飞去。

羿打猎回到家,不见了嫦娥和长生不老药,心里很着急,就跑出门来寻找嫦娥。这时藏在树后的逢蒙突然跳了出来,用大木棒朝羿的后脑狠狠地打去,羿一点防备也没有,惨死在逢蒙的木棒下。

嫦娥飞到了月宫,成了长生不老的仙女。从此,她一个人住在冷清的月宫里,夜夜望着自己的家乡,思念亲人。

每当八月十五的晚上,一轮圆圆的明月挂在天空,把她温柔的银辉洒向人间的时候,美丽的嫦娥都站在月宫的桂树下,遥望人间,想念她的丈夫羿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