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ndom

Scratchpad

识字游戏

219,276pages on
this wiki
Add New Page
Discuss this page0 Share

玩游戏 学汉字 http://www.chinaqw.com.cn/news/2006/0412/68/23986.shtml

 玩游戏 学汉字

2006年04月12日 10:09

  钟雯

  海外的学生学习中文,由于缺乏认汉字的环境,学汉字的时间有限,用汉字的机会很少,所以在中国国内轻易能认识和学会的汉字,在海外却要特别教授。俗话说,小孩子学东西快,忘东西也快。而对在海外学中文的学生来说,则是学的不快,忘的快。

  汉字不同于英文的字母,孩子们只要记住了字母和它们的发音,就能拼出单词来,即使放上六个月不复习,拿起来还会拼,自然也就会认了。而汉字不是拼音文字,孩子们见到字,是拼不出发音的,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记。而记住了,如果不使用,那么隔一段时间就会忘记。

  《标准中文》是在美国普遍使用的一套教授中文的课本,里面有2500个汉字,但是学完这套课本并不意味着学生就能记住这么多汉字。学生只有在学课文时才能见到和认识并记下这些汉字,一旦离开这个环境,这些汉字是否还能继续重复学习和记忆,就很难说了。

  有没有更好、更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学习汉字,加强记忆呢?

  我在3月1日《学中文》版上曾介绍了识字卡的作用,要想帮助孩子学汉字,识字卡片是不可缺少的。儿童的记忆特点是要经过多次重复,才能把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,也就是生字才能变成熟字。怎么用字卡学汉字呢?答案是通过玩游戏。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形式。在教孩子识字的过程中,如果把识字与游戏结合起来,孩子就会感到有趣而乐于接受。只要我们能设计出多种多样的识字游戏来诱导孩子,就会使孩子感到识字不但不难,而且还能获得乐趣。

 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几种用识字卡片和学生玩的游戏:

  1.认字

  每人分有一些字卡,大家轮流出一张字卡,其它人谁先说对谁把字卡拿走,最后手中字卡多者为胜。

  2.指字

  老师出三到五张字卡,让学生们指其中一个字,谁先指到那个字,谁就把字卡拿走,最后手中字卡多者为胜。由于学生不知道我要让他们指哪个字,所以每个人的注意力都高度集中。学生们也可以轮流当老师。这个游戏是他们最喜欢的。

  3.摸字

  在口袋或盒子里放上卡片,学生轮流摸出一张字卡,念对了,把字卡拿走;念错了,把字卡放回。谁手中的字卡多,谁就是胜者。

  4.谁不在

  把几张字卡放在桌子上或黑板槽里,让学生看几秒钟后闭上眼睛,老师拿走其中一张字卡,把剩下的字卡重新排列。然后让学生睁开眼睛,说出“谁”不在了(即哪张字卡被拿走了),先说出来者为胜。这个游戏可逐渐变难,放更多张字卡,也可一次拿走2-3张。

  5.好记性

  把几张字卡同时放在桌子上或黑板槽里,给学生十几秒钟的时间记住这些字。时间到,把字卡全部拿走。学生凭记忆说出字卡上的字。说出字多者为胜。

  6.组词

  每人轮流出一张字卡,其它人组词,谁先组出词来,或者谁组的词多,谁把这张字卡拿走。最后手中字卡多者为胜。

7.读句子

每人轮流出一张字卡,句子那面朝上(字卡一面是字,另一面是用这个字组成的句子),其它人读句子,谁先正确读出句子来,谁把这张字卡拿走。

8.说句子

每人轮流出一张字卡,字的那面朝上,其它人说出一句包括这个字的句子,谁先说出来,谁把这张字卡拿走。此游戏可逐渐变难,可一次放3-5张字卡,学生们把这些字连起来说一句话。

总之,游戏活动可以发挥学生的多种感官功能,让他们即动脑,又动口、动手,加深印象。游戏形式也要不断变化,家长、老师可以自编游戏,识字的目的是阅读,识字有时可以与阅读结合,起到加强和复习的作用。(寄自美国)

识字游戏,玩出聪明宝宝 http://new.060s.com/article/2006/07/14/35646.htm

  女儿不到2岁,我就开始教她识字。教孩子识字,最重要的就是把学习过程转变为游戏,而不是把它当作任务去完成。

  “字宝宝”游戏

  我用几个小纸盒,把它们剪成一张张的小纸牌,用彩笔写上汉字,说这是“字宝宝”,然后跟小家伙玩起捉迷藏的游戏。我将要学的“字宝宝”藏到家里某一个角落,让她去找,找到了我就教她读,并把“字宝宝”奖励给她。通过找“字宝宝”,女儿认识了不少生字。

  接着,我和女儿比赛在报纸上找“字宝宝”,巩固学过的字。首先,我宣布规则:我在一张报纸上找“得”字,女儿在另一张报纸上找“的”字,每找到一个“得”或“的”字,就在报纸上做一个记号,同时在对方脸上贴一张彩纸,谁在对方脸上贴的彩纸多,谁就赢。一声哨响,女儿的小指头飞快地在报纸上穿梭,每发现一个“的”字,她就欢呼一声,迅速地用笔做上记号,而且不忘“啪”的一声在我脸上贴张彩纸,才接着找下一个字。为鼓励女儿,我有意放慢速度,结果比赛结束,我总是满脸“挂彩”,女儿却是乐得“手舞足蹈”。

  “踩影子”游戏

  这个游戏的规则是一人追踩另一人的影子,谁先踩到对方的影子并抢读“字宝宝”,就能获得奖励。参赛者不但要动作敏捷,先踩到对方的影子,而且要能迅速读出“字宝宝”来才能赢得比赛。一开始,女儿凭着身材娇小,机灵地紧追贴过来,像个小“跟屁虫”,稍不留意就被她踩到影子,而且令我惊喜的是,每次她抢到“字宝宝”,都能快速地读出来。我心想这次可不能让着她,便使出浑身解数,不断变换跑动的方向和速度,然后抓住机会先踩到她的影子,抢读“字宝宝”。没想到这下女儿可着急了,干脆一屁股坐在地上:看妈妈还能踩到我的影子不?……

  通过游戏,女儿识字能力飞速增长。5岁的时候,就已经识字近3000个。不仅如此,游戏也锻炼了她快速反应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,使她在智力发展的起跑线上快人一步。

婴儿识字阅读游戏 http://baby.sina.com.cn/edu/06/0108/112618204.shtml

  婴儿的识字游戏最好要做到“四定”,使孩子形成条件反射,养成识字阅读的习惯,从而提高学习效率。这“四定”是:

  定时间:每天固定一个恰当的时间,每次视孩子学习情绪的高低,进行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游戏学习。这样他会养成习惯,间断一天就不高兴。有位母亲每天下班回家教女儿识字,日子一久,女儿天天盼望妈妈下班回来,嘴里念叨着:“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教我识字? ”样子很急切。当妈妈回家时,她就迎上去拥抱。在她最快活、最高兴的时候,识字阅读游戏就开始了。

  定地点:要固定一个安静的房间或安静的角落,那里布置着文字、墙报、黑板、地图、小红花表扬栏等与识字阅读游戏有关的物品,有面对面的两个座位、一张小桌。孩子每次要固定座位坐端正。这样的环境会使孩子安详平静,注意力集中,养成认真学习(游戏)的习惯,既快乐又郑重。玩过的字卡和图书不允许乱丢,要整齐地放在书架上或盒子里。孩子做识字阅读游戏时,不允许东倒西歪,懒懒散散,随处换位,注意力涣散,且不要在吵闹、嘈杂的环境中进行。家庭其他成员决不要去打扰他。

  定教育者:家庭成员中要相对固定一位“教师”与孩子玩游戏识字阅读,教育者应亲切、认真、活泼、稳重,讲究游戏方法。固定教育者有利于掌握识字阅读进程,选择内容,积累经验,了解孩子,相互适应,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喜爱识字阅读的情趣。

  定奖励:坚持用孩子喜爱的方法,奖赏孩子的识字阅读活动,强化他的良好习惯。有时孩子表现不好就不给奖励,但这种情况宜少不宜多。

  游戏识字阅读时一般应该成人和孩子“一对一”地活动,要避免许多人七嘴八舌地教,那会使孩子注意力分散,浮躁吵闹。孩子认识了字,会读句读书时,切不要你也来问,我也来考,一遍又一遍地让孩子重复,那会迅速导致孩子产生厌烦情绪,甚至使他拒绝回答,讨厌识字阅读。当然,在孩子全身心地投入游戏识字阅读的时候,父母双方也应适当配合教学,参与游戏活动。

  婴儿的厌烦情绪是极容易产生的,教育者必须敏锐观察,积极防止。当看出孩子有厌烦情绪时,成人要迅速去做自己的事,谈自己的话,表面上要“冷淡”孩子,以后再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他学习。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托儿所教孩子做识字阅读游戏,切不可上课,也不要硬性要求孩子都参加。老师往往先与其中的一两个孩子进行识字阅读活动,吸引其他孩子注意和观看,这样,一部分孩子也会不知不觉参加进来,同样可以达到游戏识字阅读的目的。

  以下是婴儿游戏识字阅读举例,主要用于2岁以上至3岁左右的孩子。在游戏识字阅读时,除了要准备大识字卡片外,还要经常做袖珍识字卡(用2~3厘米见方的硬纸片制成),游戏识字阅读要经常用它。另外还要做一部分空白袖珍卡片。

  1. 找字读字

  教孩子认一个字后,把字卡藏在身后,让孩子去找。找到了,让孩子读一遍,并给予表扬。或把刚会认的字藏到一个地方,成人报字,叫孩子去找,找到读一读。也可叫孩子藏字,并说:“妈妈,×字在哪里?”成人去找。

  2. 表情识字

  如教“笑”字带动孩子笑,教“哭”字与孩子装哭,教“睡”字与孩子装睡,教“辣”字装吃辣椒的样子等。

  3. 动作识字

  边教字边做动作。如认“跳”字就跳,认“走”字就走,认“跑”“坐”“蹲”“站”“打”“拍”“拿”“踢”“提”“弯(腰)”“爬”“吃” “喝”“眨(眼睛)”“抱”“歪(脑袋)”“要(东西)”“张(口)”等字时,都可以做相应的动作。孩子认识以后可以考孩子:成人出示一个字,要求孩子做那个字的动作,做错了就重做,做对了就表扬。也可以叫孩子考成人,有时候成人可以故意做错动作(必须是孩子已经熟识的字),让孩子来纠正。

  4. 写字识字

  抱孩子在玻璃上呵水汽,然后用手指写字认读。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,用树枝在沙土上写字,手指蘸水在桌面上写字等。写写,读读,擦擦。

  5. 直观识字

  跟孩子一起玩小动物、各种玩具、各种彩纸等,玩一件识一个字。如玩小兔子识“兔”字,玩小汽车认“车”字,玩沙子认“沙”字,玩棋子认“棋”字等等。认过的字也可贴在墙上,以后成人取字,孩子取实物,使之一一对应;也可以成人取实物,孩子取字,并一一对应。

  6. 吃东西识字

  如切西瓜、吃西瓜时认“西瓜”二字,吃其他水果、糖果时都可认字。问孩子什么滋味时,又可教“甜”“酸”“真好吃”等字。认对了,孩子会吃得更高兴。

  7. 观摩识字

  成人之间互相津津有味地问字、教字、写字、考字,吸引孩子注意,主动来看,积极参与识字活动。也可以教大孩子识字,吸引小孩子。旁人活动的积极暗示对孩子识字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8. 讲故事识字

  讲孩子喜欢听的故事时,边讲边把故事中的主要人物、关键情节在黑板上写出来,当时认一认,讲完故事后读一读,复述故事时再认一认。这样不但不影响讲故事、听故事,还使孩子把故事情节记得更多、更牢。

  9. 踩字识字

  成人在地上写一个字,让孩子读一读,向前跳一步踩一个字。读对了才能往前跳,读错了就得原地站着。等把一行字全部认识了,才能“过河”,受到奖励。这种游戏跟孩子做“跳房子”游戏一样。

  以上室内游戏识字阅读还可以针对3岁前孩子的心理特点创造出更多方法来。至于室外游戏识字阅读则另有一番情趣。在室外玩耍时,成人要带一支笔,衣袋里要装些空白袖珍卡片备用。

  孩子外出游玩,视野顿时开阔,心情会十分高兴,对看到的新鲜事物注意力也会很集中。特别是已经认过的字,突然看见它出现在广告、标语、招牌上,孩子就会像朋友重逢一样感到高兴和亲切,很愿意读。并且对上下文中的生字也会产生好感,爱问爱记。所以,室外游览时要鼓励孩子注意文字,时时、处处读读、问问。

  例如一位父亲带3岁的孩子上 医院看病,这孩子竟把“医院”“内科”“外科”“放射科”“小儿科”“五官科”“注射室”“急诊室”“药房”通通认读了一遍,不会的字问过以后也立刻记住了。

  孩子观察和玩耍中遇到新奇的事物,应该当时就写字卡给孩子看,读几遍。例如草地上采野花时,就可当孩子面写“野花”二字给他认读;又如看到一群鸽子找食,边找边咕咕叫,孩子喜欢看,这中间就可以教“鸽子鸽子咕咕叫”这一句。在生活玩耍中识字阅读,孩子的印象会特别深刻。

Also on Fandom

Random wikia